电自专业81级4班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聚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07

10月4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81级4班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聚会在西九楼204会议室举行。活动由电自814班班长彭丰主持,我校潘垣院士、电气学院康勇院长、王学东副书记到会祝贺。

潘垣院士在致辞中建议电气学院成立学院校友分会,建立校友库,为校友间及校友与学院间联络感情,为学院获得校友支持提供便利条件。潘垣院士分析了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希望我校在“异军突起,出奇制胜”的过程中,发挥校友的力量,为学校及学院提供信息,助力学校建设,提升学校知名度。

康勇院长介绍了学院目前的主要情况,报告了学院的教学、科研等情况。康勇指出,学科排名主要评估学院的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声誉等四个方面;在科学研究方面主要关注国家级科学平台、国家级奖项、论文数量及质量;在人才队伍与人才培养方面近年来学院大力引进了一批海外学者,我院在此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而在声誉方面我院处于劣势,这与我校建校时间短有一定关系,希望各位校友在宣传学院声誉方面多作贡献。

电自814班班主任张国强老师在发言中讲了自己的经历。张老师十五岁入校,在华中大度过二十个春秋,华中大人的品质在他心中留下了很深的烙印。1997年,他南下广东出任当时刚刚成立的珠海电大的校长。离开母校,他虽有遗憾,但始终未忘自己是华工人,经常上网了解母校情况。他说,华中大在艰苦的条件下成长,取得现在的成绩,实属不易;学校继承了朱九思老校长时期求贤若渴的传统,在区位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依然留住了一批杰出学者,后劲充足。

高立刚校友代表各位校友发言。当忆起大学四年时,虽然自己的大学生活比较平淡,但学校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自己在华科“开了悟,烙了印,入了行,得了法,结了缘”;四年中,发生在他身上的变化是质的变化,自己在华科才真正启蒙,“开了悟”,人生有了自我意识,开始思考自己,选择读研究生正是思考自己后做出的选择。在后来的人生中,正是通过不断地思考自己是谁、能做什么、差距在哪里,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华工在心中永远留下了“我是华工的,不能比别人差”的烙印。他提起和几位华工校友共同在北京读研究生时的往事,当年他们还会时不时地互相提醒他们是从华工走出来的。华中大前进的道路上体现出的上进精神,深深影响了她的学生。老师帮他打下的专业基础、在华科培养的对电气行业的兴趣,使他乐于在电气行业工作,真正“入了行”。学在华工,华工的良好学风让他在学习上“得了法”,从零开始学习核电,学习上百本英文控制手册,对他来说完全不是问题。在华科,他与老师、同学结缘,当年老师管得严,同学们对此颇有微词,但如今回忆起来,无不对老师的谆谆教诲表示感激。

潘垣院士还介绍了学院未来的发展项目,希望各位校友关注和支持,并欢迎各位校友常回来看看。

之后,校友们乘车前往参观国家脉冲强磁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