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担当致远


院训释义

2022年10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将喜迎建院(系)70周年华诞。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的创始专业之一,学院在新中国的朝阳中诞生,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成长,在改革开放中腾飞,在新时代迈向世界一流。七十载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形成了“厚积薄发,担当致远”的华中大电气精神,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院系建设与发展的典范。

“厚积薄发”源自宋代苏轼《送张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乃深度积累蓄势之下,将成果集大成展现之意,亦有由厚至薄之凝练总结,融会贯通之意。“担当致远”源自诸葛亮的《诫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表明君子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胸怀治国平天下的远大抱负。

截至2021年7月,学院已经为国家培养输送了逾三万名各类人才,遍布五湖四海,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了华中大电气人的青春和力量,广受各界赞誉。值此学院七十华诞之际,学院经研究决定,将“厚积薄发,担当致远”确定为学院院训。“厚积薄发”是对历史维度的总结与评价,“担当致远”则是对现在和未来的要求与展望。两者有机结合,成就时空尺度上的高度统一。学院将以她生生不息的活力,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开创新的历史,再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