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57级校友返校团聚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07

2012年10月16日至18日,电气学院57级的60多位校友(发配电专业的30多位校友,电机与电器专业的近30位校友),回到他们挥写青春的校园,回顾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难忘岁月,为母校的发展送来祝福、献言献策。

为了组织好此次聚会,发配电专业校友联系人王晓瑜(我院高压系退休教授)制作了详细的接待方案,并告知每一位校友返校的乘车方式、行走路线和住宿安排。16日一大早,电机与电器专业校友联系人刘群老师(湖北工作大学退休教授)、白远煌老师就到西二楼学院办公室落实有关校友团聚的有关事宜,并冒着大雨将学院赠送校友的礼品搬运到六号楼。大雨阻挡不住校友返校的热情,校友们陆续到达学校报到,晚餐后开始了聚会交流活动。

17日,秋高气爽。上午,校友们首先参观了校史馆,然后在西九楼204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当日会议室欢声笑语不断,洋溢着欢乐的气息。康勇院长、李毅副院长和姚宗干、陈德树等一些退休老干部出席了此次会议。康勇院长代表学院表达了对返校校友的欢迎与祝愿,并围绕学院发展历史、学院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设想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院的情况,表示学院将努力建设以成为国际一流创新型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学术合作及交流平台为目标。

在校友自由发言的环节里,许多校友感慨万千。一位老先生激动地说道:“我们这次回母校,就是想再回来看一眼我们学习过的教室、住过的宿舍、爬过的喻家山,再去见见我们的老师,想合照留念,带给那些曾经的同学们。如果学校有什么困难的话,我们也决不吝啬,一定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回报母校”,而一位叫刘泰章老先生则发表了“锲而不舍,一辈子坚持科研工作”的演讲,回忆了自己就职时投身科研工作的喜人业绩,以及退休后仍坚持研究,组建家庭实验室,成功研制出“节能永磁继电器”,实现了少年时研究新电机的梦想的人生轨迹,最后还骄傲地说,“尽管我年事已高,但是只要生命不息,我的科研工作就永不止步!”长达几个小时的座谈时间里,校友们始终带着无尽的新鲜感及喜悦感。

17日晚上,发配电专业校友的联欢会氛围空前热烈。投影机大屏幕上,不断放映着的同学们昔日活动的照片,引起了同学们的回忆。他们诉说毕业后50年的酸甜苦辣,分享着今天美好的老年欢喜。熊金霞老师更是为大家填词一首以供欢悦:弹指一挥五十年,同窗聚首喜空前,喜空前;欢声笑语,幸福无边。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

会议结束后,他们离开会议室,坐上大巴,仍恋恋不舍地望向窗外,注视着这片承载他们青春岁月的校园。之后到百景园就餐,他们频频举杯,以美酒庆祝难得的相聚,祝愿更加美好的生活。18日,校友们到武汉市区和周边游览,并于18日晚在校内举行告别晚宴。

附:

生命不息科研不止

-----访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校友刘泰章 电气学院新闻中心记者 林剑 尹斌鑫 石梦璇

适逢华中大甲子之喜,众多校友纷纷赶回母校团聚庆贺。2012年10月17日晚,电气学院57级发配电专业的老校友在一号楼举办了毕业五十周年的校友会。学院新闻中心的记者借此机会,对现华南理工退休教授刘泰章校友进行了采访。

科研起步源于肯定

刘泰章于五十年代末在华中工学院读书。那个年代生活困难,搞科研的人还很少,而刘泰章却为之奉献了全部青春。当被记者问道是怎样喜欢上研究的,刘泰章给了我们这样的回答——因为大家的肯定。在刘泰章上大学三年级时,校领导调他出来搞科研,研究“地下电缆故障探測仪”,在仔细地分析了探測仪的需求之后,刘泰章确定了实现的技术路线和具体采用的技术措施,花费了一个星期设计了一个方案,提交给姚宗干老师,并得到了他的支持。然后仅用了一个多月,一个像样的样品仪器就投入使用了,同时得到了大家极大的肯定。

在这种肯定下,刘泰章心中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和满足,从此树立了搞科研的自信心和决心。这种信心和决心伴随了他一生的科研道路。

骄人硕果体现价值

从七十年代以来,刘泰章可圈可点的发明创新无数。可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刘泰章一直挂在嘴津津乐道的是他帮很多单位解决的各种技术难题。1971年五七干校大塘机械厂铸造轧辊,因熔化铸铁的冲天炉鼓风机功率较大,又怕突然停电,造成炉中铁水凝固,所以每次开炉都要到曲江县供电局去打招呼,请他们中途不要停电。为解决这个问题,刘泰章自己摸索,利用厂里一台备用的30KW汽油发电机,釆用减轻负载先起动然后再加负载的办法,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从此该厂铸造轧辊时就再也不要去求曲江县供电局了。同样是在干校大塘机械厂,刘泰章提议自己来做当时价格一万元的特种焊机,仅凭一条特性曲线,只用了三天时间就成型了。利用这个电焊机对准备报废的轧辊进行补焊,成功解决了轧辊报废的问题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然而絶大多数都是沒有报酬的,虽然是无偿劳动,但是刘泰章说,对于能帮人家解决燃眉之急觉得心里很高兴。目前为止,由刘泰章发明的新型电机、节能永磁继电器和省工节水花盆都已申请了专利,并得到专利证书。

一生追求带来快乐

刘泰章虽已退休多年,却从未停止过科研的脚步,新型电机、节能永磁继电器和省工节水花盆这三项专利发明都是刘泰章在退休期间完成的,能实现20年前要研究新电机的设想让刘泰章很是兴奋,突破了前人的理论, 实现了“起动没有冲击电流,能带负荷起动,能调速,一半时间是电驱动,一半时间磁力自己做功驱动旋转,既省电又效率高的电机”。

除此之外,刘泰章还在家里设立了自己的家庭实验室,随时进行科研工作。当记者问道刘泰章,退休了,衣食无忧的,为什么还花钱花精力去搞这么多研究,刘泰章回答说:“研究使我思想充实,从理论入手取得初步成果,使我感到心里舒服;能做出实物更是高兴,而且即刻就可表演给妻子、儿子等人观看;若是能将研究成果转让出去那当然更好。”

生命不息永不停步

刘泰章还这样告诉记者:“搞研究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都不会发脾气,或不高兴,搞不出来都是自己的错误造成的,只有更加仔细,继续想办法,直到做出来,这才是符合客观规律。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既能够得到新的知识,有一点进步,心里又高兴。”

刘泰章的回答里洋溢着对科研全身心的热爱,虽已年逾七十,可每当谈论起自己的研究发明和教学问题,刘泰章仍是讲得有条有理头头是道,眼睛里闪烁着智慧的微光。在采访的最后,刘泰章掷地有声地告诉记者:“虽然我年纪已高,但是只要生命不息,我的科研工作就永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