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守望者、规划引路人

——悼念知名电力规划专家丁功扬先生

作者:发布时间:2023-04-07

20221228日晚上十点半左右,我国电力规划领域泰斗级专家丁功扬先生因感染新冠,永远离开了我们。功扬先生自1956年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毕业以来,为中国电力规划建设事业奋斗六十余年,其卓越才华与突出贡献令人景仰,实事求是、刚正不阿的人品令人敬重。作为功扬先生的学生、朋友和校友,值此清明节和功扬先生百日祭来临之际,写点文字以作悼念。

一、学生时代

丁功扬先生,1934119日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东关街道河街,回族。河街位于南阳老城区东南部,是一条古老的、全市闻名的民族街。在明清时期,南阳的航运十分发达,是周边几个省市航运的重要枢纽之一。河街即依托码头而建,临河为街市,故称河街。功扬先生先辈在河街经营有道,颇有产业。功扬先生少时聪颖,高中就读于南阳市第一高中。水电专家张勇传院士也毕业于该校,和功扬先生同年考入华中工学院。1956年从华中工学院发电厂配电网及联合输电系统专业(电力专修科)毕业,班主任为温增银教授。大学期间,功扬先生学习成绩优良,当过班长。1956年开始,华中工学院选派了包括何仰赞在内的多名同学,分批次去苏联学习。据功扬先生本人讲,他本有机会去苏联进修,但因家庭成分问题未能成行。

二、悟道

19569月,大学毕业分配至东北电力设计院工作。19573月至19727月,调到刚刚成立的西北电力设计院工作。1972719795月,在水电部陕甘青宁电力办公室工作,主要参与了我国第一条330kV输电线路刘家峡—天水—关中线路的规划设计。陕甘青宁电力办公室设立联合调度所(相当于网调),功扬先生曾负责调度工作,亲身经历了多次电网稳定破坏事故。身为调度员,处置事故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但是从来没有因失败而受过处分。后来他也一直觉得那时的风气比较好,遇到事情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动不动就追究谁的责任。上世纪70年代,我国电网失稳事故频发。1978年电力部生产司组成工作组,调研70年代电网事故以及世界大停电事故,总结经验教训。功扬先生即为该工作组成员之一。

19795月至197911月,功扬先生调到中国电科院,应用周孝信院士开发的仿真程序研究稳定问题,开启了其本人的“龙场悟道”。仿真程序当时很少人用,遇到问题也没人交流,只能自己琢磨。经常一个问题卡住后,翻来覆去地想,走路、吃饭、睡觉时都在想问题。只要问题没搞懂,走路碰到人也视而不见,谁也不搭理。一旦问题搞明白了,得意洋洋,去个小饭馆,要一盘炸带鱼,一杯二两半的二锅头,一碗白米饭,吃饱喝足,回到宿舍睡大觉。何其快哉!

凭着孜孜以求的钻研精神和聪明才智,功扬先生对电力系统稳定问题融会贯通。多年以后,当谈起水锤效应对稳定的影响、暂态稳定后的静态不稳定、稳定极限计算时,如数家珍。

三、建功

在系统性地研究了电网失稳原因后,丁功扬、蒙定中、王梅义三位先生一起起草了第一版《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提出了“加强受端核心电网、分层分区分散接入”(“一核三分”)的电网规划建设指导思想。后又据此指导全国各省网架结构优化调整,推动我国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稳定破坏次数迅速减少,从1970~1980年间的年均19次降至“九五”期间的年均0.2次。

四、北上

197911月,调到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工作,后任规划处副处长、处长。当时把西安的家当一卖,总共攒下大概三百多块钱。到了北京后,丁夫人看到首都人民流行买冰箱,向亲戚借了一千来块钱也买了个冰箱,当时功扬先生经济压力不小。后来出了几次国,省吃俭用把出国补贴攒下来,才把买冰箱的债还清。2010年我因公出国时,国人已经开启了出国“买买买”模式,花光补贴和工资,也要买些手表、iPad等比国内便宜的东西。不由感慨,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富起来了。

功扬先生过了大半辈子苦日子,特别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挨过饿。有一次还特别动情地提到,还记得那时,他母亲整整一个月没吃一粒米。虽然如此,功扬先生对钱财、利益看得比较淡,不曾为了个人利益说过什么违心话,讨好过什么人。20065月北戴河特高压输电技术研讨会后,某南方电网高层领导对功扬先生说:我们的专家还是有良知的”。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先后隶属水利电力部、能源部,承担着代部归口管理全国电力规划设计管理工作。作为安全稳定导则的起草人之一,功扬先生在规划处处长的岗位上有机会贯彻其“一核三分”的构网理念。广东电网于2005年形成的双回路内环网即是代表性的案例,体现了一批电力规划人的智慧。

五、三峡工程论证

三峡工程论证时,为电力系统专家组成员、召集人。西安交大王锡凡院士也是专家组成员,当时两人经常辩论技术问题。多年以后,跟他提到王院士时,先生说王老师还是有很有水平的。在论证过程中,严格按多方案技术经济比选的规范开展研究。将三峡工程与可能的替代方案,也就是长江支流上的水电工程(溪落渡、向家坝、构皮滩替代方案)作了一个比较,他认为:其它地区有些水电站就电站本身而言,技术经济指标优于三峡工程,如,平均单位千瓦投资为1301元(三峡工程为1687元),平均单位电度投资为0.25元(三峡工程为0.355元),这些电站如果只在四川、贵州开发应用,应该说是非常难得的能源开发项目。但计入输变电工程的费用后,三峡工程的地理优势使得总成本会比上述替代方案更低。直到2016年左右,他还定期记录三峡的水文数据,分析当初规划设计和后期运行的异同,体现了电力人的责任心。

因在工程技术方面的贡献,199210月获得国务院津贴。

六、西电东送

19955月,功扬先生调至国家电网建设总公司(筹)(后更名为“中国电网建设有限公司”)工作。该公司由国务院于1995115日批复同意成立,主要负责三峡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及跨大区、跨省联网工程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由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李世勋出任公司董事长,周小谦任总经理,功扬先生任该公司顾问(相当于总工)。我在2008年刚参加工作时,还听到有同行称呼他为“丁顾问”。199810月退休。

19999月,十五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国家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其中“西电东送”是两大重点工作之一。2000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2005年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退休后,功扬先生任国家电力公司电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了包括西电送广东1000万千瓦在内的全国重大电力工程的论证评审工作。后与国家电网公司关于交流特高压的意见分歧加大,特别是20065月北戴河特高压输电技术研讨会后,逐渐退出了国网专家委的工作。之后,返聘至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指导南方区域“西电东送”及电力发展规划,直到2017年左右才逐渐减少相关活动。

七、提携后进

功扬先生待人随和,喜欢跟年轻人打交道,帮助、提携后进。在日本调研时,得到了一些关于电气主接线的资料,觉得有可借鉴之处,就把资料送给了广东电网的年轻同志。我本人亦有幸获赠了功扬先生的手稿《现代同步大电网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在北京集中工作时,功扬先生有次跑到我们的会议室,给我们培训了下输变电工程加价的简化计算。原来在西南电力设计院工作的金小明专家,在功扬先生的举荐下,进入国家电力公司电网建设专家委员会,得以在更大的平台发挥专业才能。

八、才学卓越、人品贵重

功扬先生是卓越的规划工程师,以下三个特点令人印象深刻。一是特别善于总结规律。不论是总结出“一核三分”的电网规划思想,还是指出当季不均衡系数低于0.85时可以不预留检修容量,亦或是把复杂的输变电工程经济评价转换为简单的一个表格,都体现了功扬先生爱钻研、勤总结的特点。二是过目不忘,对数字异常敏感。电力行业的各类数据都刻在脑子里。平时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着国内外各类别的电力数据,定期更新一下。即使看个新闻,也对里面的关键数据记得一清二楚。记得有次去酒店找他,聊到当天发生在云南昆明的恐怖事件,功扬先生准确地说出了时间、地点、伤亡数据,令人称奇。三是善于表达。他总能根据受众的理解程度,用让人听得明白、记得住的语言把道理讲清楚。这点对于电网规划工作尤为重要。他用“手拉手”、“心连心” 来比喻电网联络的强弱,就是一例。

功扬先生在电力安全与发展方面的主要观点,可概述为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以清晰的结构防范不可接受的系统性风险。交流同步电网有两大特点,就是稳定性和电网输电线路故障后潮流的不可控性。现代化大同步电网,规模大,结构复杂,故障形态具有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当电网发生多重故障时,输电线路的输送功率出现大规模转移,只要电网任一线路由于功率转移超过稳定极限,瞬间发生爆炸性稳定性破坏事故,电网崩溃瓦解。各省之间可以“手拉手”式弱联网,保持相互支援,大扰动时松手自保;不能通过“心连心”式强联网,铁板一块,稳定破坏时“血管破裂而亡”。“天下之患,在于土崩,不在于瓦解”。“手拉手”式的弱联网解列“瓦解”影响不大,全网范围的稳定破坏(即“土崩”)是不能承受的风险。其次,坚持多方案技术经济比选的手段,重视经济性。以可接受的安全水平提供尽可能经济的电力供应,是电力发展的根本任务。除了对系统性安全问题可以多花点钱,其他技术方案要多重视经济性,特别是不要为一些不经济适用、单纯高参数、大容量“跑分式”科技创新买单。最后是坚持远近结合的长远观点,实事求是不冒进。大概从2010年左右,他就提出“西电东送”可持续性的问题。今年云南存在大规模电力缺口,与2016年前后云南的大规模弃水形成鲜明对比。

功扬先生秉持公心、刚正不阿、敢说真话品质令人钦佩。在电规总院工作时,领导开会时提出要多琢磨电力部领导想法,功扬先生当即反驳说,电规总院应该多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给电力部领导提出正确的意见、建议,而不是天天揣摩领导心思。1991年上半年功扬先生去苏联出差。在苏联的时候,直观感受到了苏联生活物资的匮乏,超市都买不到什么东西,群众对苏共当局存在不满情绪。回到国内后,领导让讲讲苏联的情况,同行人员支支吾吾,说苏联都挺好,言不由衷。功扬先生听不下去了,打断他,说:“我的判断是,如果苏联政府不抓紧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会很快垮台”。在风波之后不久敢这样说话,难能可贵。

九、告别

2022128日晚,疫情刚全面放开的时候,跟功扬先生通了个电话,聊了聊疫情的话题,他既同意有放开管控的必要,又警惕感染新冠的风险。1227日再跟他打电话时,第一次没打通,第二次是医院护工接的电话,才知道他已住院,情况不太乐观。次日晚功扬先生即与世长辞了,于202311日火化,于2023112日安葬于北京。

十、致敬

最后,以如下挽联向功扬先生一生的德行、功业、学问致敬:

电力守望者,编安稳导则,一核三分保电网安全;

规划引路人,筹西电东送,八交九直促经济发展。

丁功扬先生千古!

1 功扬先生在广东电网公司授课(摄于20147月)

2 功扬先生履历

3 功扬先生笔记本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