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HUST深圳校友会电气行业高峰论坛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0

图片

12月16日下午,由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电气行业分会承办的2023 首届 HUST 深圳校友会电气行业高峰论坛在深圳深铁前海君璞书院圆满落幕。论坛以“逐梦电气、共创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线下两百余名校友参加论坛,线上直播论坛累计观看人数达到 6000+,共话电气行业发展趋势、共创未来。

图片

论坛由深圳国能电气有限公司易小强(应电05级)和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易潇然(电气08级)主持。

图片

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文劲宇(电力88级),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黄坤华,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喻子达(动力81级),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电气行业分会名誉会长、深圳永泰数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剑明(电力91级),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二级巡视员 (退休)梁定敏(电力79级),上海电气分会会长、上海思源电气副总裁陈邦栋(高压87级),武汉校友会副会长、武汉豪迈电力创始人/董事长陈前臣(电力81级)代表致辞。

同时,北京校友会电气分会、广州校友会、惠州校友会、佛山校友会也派出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文劲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校友工作是母校和毕业生的重要纽带,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并持续深化“招生-培养-就业-校友”联动机制,构建校友网络,凝聚校友力量,能促进学校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发展。双碳背景下的新能源大力发展,电气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各学科都能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次电气行业高峰论坛给从事电气行业的华科院友搭建了广阔而深入的交流平台。

图片

深圳校友会电气行业分会会长、孚瑞肯电气(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宏伟(电气 99 级)致辞并以《产业联盟,共谋发展》为题,介绍了电气行业分会的成立契机和组织架构、成员、核心工作,分会将聚焦电气行业,服务华科校友,共同打造电气行业商业文化圈。

图片

 高峰论坛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电气行业迎来了新的转折点,储能、充电桩、电动汽车、伺服控制器、功率器件等电气相关的行业均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高峰论坛上,各位嘉宾的演讲精彩纷呈,演讲概述如下:

01张明- 教授、博导,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图片

演讲主题:《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发展报告》

演讲概述:报告主要分为学科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两部分。相关科学:研究面向经济主战场,实现了智能电网关键装备多项零突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主持建成了世界领先的强电磁大科学装置。未来:电气学科发展愿景是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前列的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

02喻子达-(动力81级)深圳校友会会长,神州通集团总裁 -

图片

演讲主题:《放眼全球,顺势而为》
      演讲概述:
我们正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面临着“冰火两重天,好事愈好坏事愈坏”“不确定性(不公平性、不安定性)”“逆全球化(去风险化、脱钩断链)”的形式和趋势,演讲以神州通全球化布局和平台化转型为例,分享了一整套管理体系的应对思考。战略上,要顺势而为,聚焦自己能掌控和整合的资源;策略上,要打造聚才兴业的平台、共享成功的机制、创业创新的文化;组织方法上,建立快速变化和不确定环境下的市场化动态组织模式,文化上,要同心互助,聚力共赢。

03江卫良-(电力95级)教授级高工,深圳永泰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图片

演讲主题:《关于我国储能产业现状与发展的思考》

演讲概述: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新型储能产业已步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永泰数能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构建安全、极简、智能的储能系统,产品设计理念遵循安全、极简、智能技术特征,可为用户提供集EPC工程总包、运维服务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助力共建零碳生态系统,共享数字科技生活。

04丁永强-(电力98级)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图片

演讲主题:《海外用户侧储能市场与应用分析》

讲概述:在全球碳中和大势所趋的背景下, 可再生能源成为主力能源,电动车的普及促进分布式储能的部署,分布式储能实现能源独立,微电网储能需求激增。据统计,2030年全球分布式储能年产值预期将超万亿元,古瑞瓦特专注分布式场景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凭借显著的成本优势和先进的技术迭代,针对不同户用、工商业等不同的分布式光伏场景,因地制宜地提供解决方案。

05易德刚-(电气99级)深圳市首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图片

演讲主题:《组串式光储逆变器的发展及趋势》

演讲概述:组串式光储逆变器已经发展为最主流的技术路线,能覆盖绝大多数应用场景,而技术边界的拓展也为光储逆变器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的同时,也带来了机会。

06苏昕-(计算机99级)深圳易能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图片

演讲主题:《中国新能源充电的“世界竞争”》
     演讲概述:面对新能源充电的世界竞争,易能时代以创新科技鼎力新能源,以数字效率加速碳中和。“越是颠簸,越要走出去挑战技术创新,分享‘中国制造’红利,带着对当地人民幸福生活的责任建立新的依存秩序和链接。”

07刘小园-(电气02级硕士)深圳市天能健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

图片

演讲主题:《摩托车和船舶电动化趋势与未来展望》

演讲概述:在碳中和和新能源革命的背景下,摩托车呈现逐渐电动化趋势,全球电摩市场增长率逐步攀升,市场空间总量大并集中在油摩区。

为推进船舶绿色转型,降低污染物排放,国内外持续推动船舶节能减碳相关政策的落地,并同步发展船舶绿色动力技术,提升经济性的同时实现减碳降污。

08田正霖-(电子99级)清纯半导体(宁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图片

演讲主题:《碳化硅功率半导体产业现状及发展》

演讲概述:新能源汽车与光储充行业是推动 SiC 器件发展的重大推手,碳化硅功率半导体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增速。目前,国内碳化硅产业链已经趋于完整,在材料、制造、设计等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器件特性达到或接近国际领先水平,国内最新一代的碳化硅功率器件在性能与可靠性方面完全符合车规级测试标准,有望实现主驱应用的突破。

校友创业企业推介分享

校友企业推介会邀请了3位在各自领域中坚持创业的校友分享在各自行业中的创业、创新经验,并与嘉宾进行分享交流。

苗昰(材料 08 级) 伏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创始人


图片

分享摘要:伏瓦科技自主研发了业内首个基于电池真实运行数据、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为依托的电池安全管理与智慧运营平台,精准规避电池中长期安全风险,实现安全、高效、高收益的电池安全管理和运维数智化闭环。在预测电池安全风险、实现电池降本增效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刘科(电气02级) 犀能新能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图片

分享摘要:犀能无线充电,赋能“自主”,锚定“安全。通过简单、可持续发展的无线化方案推动全球移动新能源普及。数据显示,犀能的充电次数已达到全球100万次,在短短两年内,犀能的业务已经拓展到20多个国家。

彭小超(电气00级)深圳康维特电气有限公司 总经理

图片

分享摘要:未来储能将是一个以10万亿计的超级黄金赛道几乎已是行业共识,其中电化学储能很可能成未来主流发展趋势。康维特电气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并网PCS、并离网PCS、ACDC模块、DCDC模块、STS模块及V2G模块与整桩产品研发及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晚宴

在欢迎晚宴部分,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喻见合唱团以及足球拉拉队为晚宴助兴。喻见合唱团为大家演唱了《这世界那么多人》《萱草花》两首温馨的歌曲,足球啦啦队为大家带来了动感十足的《wakawaka》舞蹈表演。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仁东以及深圳校友会电气行业分会会长程宏伟为晚宴致祝酒词。

图片

▲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喻见合唱团

图片

▲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足球啦啦队

图片

▲致祝酒词

2023首届HUST深圳校友会电气行业高峰论坛在精彩的晚宴中圆满落幕。

特别鸣谢

本次大会赞助商:

孚瑞肯电气(深圳)有限公司深圳永泰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易能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清纯半导体(宁波)有限公司深圳市天能健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广东高斯宝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

 

晚宴表演:

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喻见合唱团

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足球啦啦队


电气行业分会秘书处及志愿者:

刘文锋、朱琳、吴必丞、陈利华、张雪霁、姜钧一、向多涵、李微佳、张雄志、余小龙、陈冬梅、郭珊、林文柳、凡建平

 

主持:易小强、易潇然

摄影:白银浩、王仁东

编辑:朱琳、郭珊

审核:刘文锋、程宏伟

 

作者:HUST鹏城电气荟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vPw-rUY1GxgJqE1_Ap0Xtg